close

烏克麗麗分享01     

烏克麗麗教學分享

這篇文章主要分享烏克麗麗在和弦根音上的使用,先從基本型說明,和弦的組合方式以根音作基礎DO然後按順序往上推疊2個更高的音MI、SOL建立了三個

的三和弦,在TAB譜上分散和聲的指法從第三弦開始順序為3、2、4、1弦,第一小節,音階按照順序DO、MI、 SOL在一個高8度的DO一個順著音階的和

指法。

第二個小節再第三格的C和弦一樣是C和弦大調指形,但和弦根音沒落在低音的第三弦上,在這裡我用和弦轉位的方式去看和弦音。

和弦轉位:在和弦配置的基本原則裡不論我們如何排列合弦內音,都不會影響和弦本身性質,所以我們使用和弦內音MI、SOL來取代根音在最低音的位置,

這樣情況我們就稱為和弦轉位

在TAB譜上我們一樣用相同指法彈奏第二小節,順階音階合聲MI、SOL、DO在一個相當音高的DO。

在這樣的轉位裡第三音作為低音我們稱為第一轉位,第五音稱為第二轉位,在記譜的寫法中會用分割和弦來表示如第一和弦轉位會標記為 C/E 這樣記譜方

式。但在烏克麗麗譜上應不會這樣寫,以在琴格第三格C和弦基本指形上自然和弦的低音就落在MI上,而不是我們要以顛倒排列方式創造出更豐富的變化,所

以在記譜上比較不會使用分割和弦來表示,在這說明裡可以知道烏克麗麗在基本指形就自然會有很豐富的和聲變化,也讓學習起來較為輕鬆。

 

以上為個人分享 解釋如有不盡之處 還請各位大大不吝指點

 

 

 

arrow
arrow

    hahaukule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